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办处)

效能,服务,和谐
效能,服务,和谐
效能,服务,和谐
close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合作框架协议书》的具体体现,由时任深圳市委领导的亲自筹划、督导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2018年12月26日揭牌运行,从获得批复到正式运行,仅用时5.5个月,是全国建设速度最快的保护中心之一。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在深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办处基础上建立的全额拨款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根据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需要,中心下设综合部、初审事务部、审查确权一部和二部、维权保护和数据运用部、海外维权部。中心聚焦人才集聚高地和智库型支撑机构的目标和定位,初步建成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全领域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error

中心搭建“两全两快”基础核心业务框架,围绕新能源、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珠宝加工开展知识产权快速确权,开展全领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同时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或委托的专利申请受理、专利费用收缴、专利收费减缴备案、专利优先审查等专利服务性工作;打造涵盖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业务的全门类服务专业大厅,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error

中心以基础核心业务体系为支撑,着力打造三大特色平台。一是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2019年11月26日,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正式启动,实现全市各类保护资源的全面整合,提供仲裁调解、司法确认、法律指导、存证固证等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二是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深圳分中心,2020年4月27日,深圳分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主要开展涉外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与报送、纠纷应对指导、风险防控培训宣传等工作。三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2021年10月21日,深圳TISC中心正式获批运行,提供知识产权培训、专利检索服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信息资讯推广等公共服务。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服务深圳创新主体的重要窗口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抓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结合深圳的定位与需求, 大力推行一站式、集约化的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模式,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科技创新“助推器”、企业出海“护身符”、协同保护“总枢纽”、知识资产“转化器”、公共服务“大管家”和文化推广“扩音器”。